理学院党委书记邢孔强为全院教职工讲党史专题党课

发表时间: 2021年12月23日

铭记百年党史,砥砺奋进前行,1222日下午,我院在9403会议室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学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邢孔强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部分内容,为全体教职工带来了一堂精彩的专题党课,带领大家重温党史,感悟初心使命。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和壮大,见证了国共两党的合作、对峙、斗争,诞生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即毛泽东思想。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中国近代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熠熠生辉的一页。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国家,现在想来是相当的艰辛和不易。尤其是面对外部环境恶劣,在没有任何先例和成功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在探索中前进。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也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重大成就,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和安全,人们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变化。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邢孔强书记通过以上四个部分的内容带领全体教职工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同时指出,只有通过学习党史,才能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付出了多么大的代价,作出了多么大的贡献。只有通过学习党史,才能真正理解祖国今天繁荣富强、和谐发展的局面多么来之不易,才能从内心深处迸发出对党的感恩之情,才能从内心深处产生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更加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自己做好教师立德树人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