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林佩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

发表时间: 2021年06月21日

为进一步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618日上午,我院党委副书记林佩在9403会议室为学生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史》,围绕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改革开放的业绩与成就、改革开放成功的原因分析、改革开放的未来思考四个方面作了阐述。 

         

首先,林佩副书记从国内情况和国际环境两个方面介绍了作出实行改革开放重大决策的背景,总设计师邓小平在科学分析国内国际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时代主题和人民愿望的基础上,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抉择。同时,林佩副书记从经济质量、人民生活水平、社会生产力、科学技术等方面,讲述了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所取得的业绩和成就,通过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是党和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此外,林佩副书记分析了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发展道路的正确选择;二是市场改革取向的坚持;三是经济重心工作的发展;四是全球开放化进程的融入;五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最后,林佩副书记对改革开放的未来思考提出了三个“中国要”。第一,要向国人、世界表明改革开放的坚定意志决心;第二,要通过新一轮扩大开放来为全球经济化树立“中国榜样”;第三,要勇于打破国际固守保护主义和精致利己主义的“零和思维”战略桎梏。在党课结束后,同学们也对改革开放的未来思考进行了讨论,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对改革开放未来的期许。并表示,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对我国改革开放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