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办学特色和优势

发表时间: 2023年10月08日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围绕学校“国际化、开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海洋大学”的办学定位,坚持以职业技能为导向,以区域服务为宗旨,传承与弘扬“山”的底蕴,创新与发展“海”的根基,突出山海交映的办学特色,彰显北纬十八度的区位优势,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山海情怀,赓续文脉。

追本溯源,学院有着近70年的师范办学历史和传统,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创办于1954年的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师范学校,其办学定位:为琼南地区基础教育培养优秀师资力量,为海南省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做奉献。

学院自组建成立以来,继承了学校长期所形成的教育教学理念,发扬了师范基因,厚植乡土情怀,培养了一大批扎根基层的优秀教师。学院始终坚守“办好师范”初心,形成了“内铸师魂,外塑师表”的教风、“学思并重,知行合一”的学风。从“一专多能、服务山乡”到“一专多能,服务区域基础教育”的定位转型,致力于为琼南地区教育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培养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就”在自贸港的优秀师资。

二是山海交映,继往开来。

学院始终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学生思政素质、专业基础能力、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的同步提升。积极推进构建“理学院+琼南地区中学”合作办学机制,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深度协同育人,实施“双导师”制。学院遵循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产出为导向,以学校的办学战略定位为指引,组织专家重新修订了理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其中通识选修课程体系增设了《生态文明教育与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知识》等课程,而专业选修课程体系中增设的课程为《海洋大数据》《海洋随机数据分析》《南海历史》《海洋科学概论》《海洋化学》《海洋腐蚀与生物污损防护》等。新的培养方案延续了师范类专业的课程体系,进一步传承与弘扬“山”的师范底蕴,同时创新与发展“海”的根基。

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学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专业技能竞赛活动,以此不断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定期举办“园丁之德,理工之才”专业竞赛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暨自制物理实验教具展评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大赛、互联网+和创新创业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创新竞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0人次、二等奖41人次和省级一等奖43人次的佳绩;近几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年均保持在90%左右。

三是山海根基,服务筑台。

根据学校对院系教育工作的具体部署,学院主要精力放在为全校学生提供理学类公共课的教学服务,以及支援五指山校区民族学院的教学工作。学院为全校开设理学类公共课有《高等数学(A, B, C)》《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计算》《数学物理方程》《应用数理统计》《数学建模》《统计计算》《矩阵论》《随机过程》《大学物理(A, B, C)》《大学物理实验课A, B》《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课》《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课》《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课》《无机及分析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课》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课》等38门课程,年均提供理学类公共课教学服务超过10000学时,上课学生人数年均约为13000人。在全院教职工的努力下,以夯实涉海专业学生的理论体系为根基导向,为五指山校区民族学院分担教学重任,出色完成各项教学工作,形成了“山海根基,服务筑台”的角色定位。

四是山海化育,逐梦时代。

陆止于彼,海始于此,美化于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作为一所坐落在北纬十八度的普通高校,理学院将基于地理区位的优势充分利用大自然的禀赋,构建“候鸟”人才合作机制,形成“山不让尘乃成其高,海不辞盈方有其阔”开放兼容并蓄型的教育教学定位,彰显“山海化育”的教育教学理念,加强学院文化内涵建设、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促进孵化独特的区位办学优势。

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学院将胸怀山海“国之大者”站在“山”的历史高度,进一步突出“山海”交映的办学特色,向“海”的深度和广度奋进,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