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邀请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李静老师为我院团干和心理委员进行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 2023年05月15日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骨干队伍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预防与干预能力,促进我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顺利开展5月12日下午,我院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李静作为主讲人。

 

李静老师讲课内容生动丰富“助人自助渡人子渡为”主题开展培训讲座。讲座围绕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与冲突专题心理班会与朋辈团体铺导;在重点关注和危机干预中的助人技术。从学生群体中常见的压力问题出发引起学生共鸣,共同探讨压力产生会造成的影响和缓解压力的有效措施,引导同学们避免过度压力,健康生活。

李静老师还分享了关于心理委员需要的工作技术1.建立关系2.观察与倾听3.提问与反馈4.危机干预(汇报、陪护)在最后,李静老师提出干预措施生效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即我们要成为学生信任的倾听者。在提供帮助的过程中,我们应理解受助者并和他产生共情。建立起良好的交谈关系,受助者的心结才能被打开、需求才能被看见、伤痛才能被治愈。同时找到受助者的某一方面的闪光之处,重新激起生命之火,做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本次讲座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供了方法和途径,对我院心理委员队伍危机干预方面起积极作用。我院心理关爱站、理学院心理健康自助协会将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将心理工作融入日常学生工作管理,共同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