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专题学习会

发表时间: 2023年04月01日

331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9403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理论学习专题会,学习会由邢孔强书记主持。

 

学习内容包括以下个部分:

一、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规定》共525条,主要规定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内容、方式以及监督追责。这是坚持和发扬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经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应有之义。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害在明晰主体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是确保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的有效保证。

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委员会是党执政兴国的指挥部,“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必须作表率、打头阵;强调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关键在党委常委会,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增强主动监督、相互监督的自觉。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一以贯之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表率引领作用,才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邢孔强书记要求希望各位党员干部后继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同时强调,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