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推普周活动方案

发表时间: 2022年08月02日

普通话是国家通用语言,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的特点,是现代中国的文化标志之一,是团结和凝聚各族人民的无形而巨大的力量。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21号)及《海南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琼教语〔202215号)文件精神,我院制定相关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凸显语言文字工作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发挥语言文字的浸润、助力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语言相通的良好条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主题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 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本届推普周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我院将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相关活动,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相关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优秀革命传统。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全院性宣传活动。通过全院的教职工大会和学生班会,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包括组织对《中国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的学习。通过线上平台,如微信和QQ进行相关文件的推送,对全院师生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教育。

(二)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开展诗朗诵活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中,开展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诗朗诵环节,使全院师生感受中国文字的魅力。

(三)“乡村教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中讲好普通话,推广普通话,写好中国字。我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以“乡村教育”为主题,带领同学们走入乡村,走上讲台,引领乡村振兴,同时将讲好普通话,推广普通话,写好中国字的中心思想大力宣传,加强乡村教育对普通话的重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语言相通的良好条件。

(四)组织我院学生进行教师技能大赛。针对我院物理学专业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师范类专业特点,组织开展教师技能大赛,比赛过程中对于学生的普通话及板书书写着重考察。通过比赛,提升我院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同时强调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在师范生中的重要性。

四、工作要求

我院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11号)相关精神,建立完善分工协作的推普工作机制。以教职工和学生两大群体为对象,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制定我院推普周活动方案并推进实施,推普周结束后,积极总结活动情况和成效,并及时向学校上报活动总结。

要将推普周宣传工作与语言文字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自觉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到平时中去,加大宣传力度,强调教师授课,学生上课时都要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推普周为契机,开展普通话测试,经典诵读写等活动,提升推普精确度与实效性,使推普活动常态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