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 2022年11月23日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具体要求海南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学校关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热海大办〔20228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具体工作实际,特制定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

一、2023届毕业生总体情况

我院2023届毕业生共172人,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82人,物理学专业46人,化学专业44人;省内生源70人,省外生源102人;男生82人,女生90人;少数民族毕业生17人。

二、工作目标任务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确保培养质量为基础,以拓宽就业渠道、明确就业创业责任、加强职业规划指导和就业创业教育为抓手,通过全面的摸底排查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思想及就业意向,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及时了解掌握毕业生急需解决的就业困难和问题健全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及服务工作机制,积极发动全院教职员工充分利用身边就业创业资源,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就业择业心态去求职创业,不断提高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能力,确保我院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

成立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发动学院各部门、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形成全员抓就业、促就业的工作格局,为毕业生提供优质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具体如下:

 长:邢孔强

副组长:林        邵东旭

 员: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专业负责人、论文指导老师

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纪树威老师担任。

(二)制定毕业生就业工作对接和重点帮扶联系表。

制定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教师联系学生对接表;制定家庭建档立卡户、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对接表分别形成“一对”、“对一 “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就业指导和重点帮扶工作机制

   (三)拓宽就业渠道,及时收集发布用人信息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通过各种途径联系相关培训机构、学校和企业单位负责人或者往届毕业生工作单位,加强沟通交流及信息的传递加强院校之间的合作,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及就业岗位;各专业负责人、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论文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身边的就业创业资源,广泛收集就业创业相关信息,及时向毕业生QQ群、微信群发布就业信息;按照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督促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咨询宣传工作,时刻关注24365智慧就业工作平台,及时筛选有效信息向毕业生转发相关就业创业宣传资讯。

加大学生专业技能的培训,确保专业技能通过率不断提高。

     加强学生专业技能的指导及培训,各专业负责人要组织专业教师加强对学生考证辅导及教师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以此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素养,为毕业生的就业提供硬件支持,不断提高我院毕业生的就业质量

(五)深入开展2023届毕业生就业意向摸排工作。

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论文指导教师加强与毕业生沟通,进一步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同时督促和帮助毕业生做好个人求职简历、就业推荐表制作;深入开展对当前就业形势分析,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鼓励学生考研升学,各专业负责人要组织专业课教师做好考研备考学生的指导服务工作;各班主任要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军入伍、到国家需要的基层建功立业。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毕业生就业工作关乎国家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工作要求,关乎学校学院事业发展和毕业生切身利益,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充分认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共识,聚焦重点难点,着力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拓展就业岗位,加大力度做好我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二)加大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

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专业负责人、论文指导教师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引导毕业生把职业选择与社会需求、国家发展结合起来,鼓励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中小企业去,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阶段性目标稳步推进

严格落实学院领导联系指导专业协同推进、院专业联动和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对专业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强化师生结对帮扶和指导制度,督查结对帮扶参与情况和效果,形成“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负责人、论文指导教师”协同并进的工作体系,为毕业生提供更安全、更便利、更高效、更匹配的就业信息和指导服务。力争做到2023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在20234月底达到30%5月底达到50%6月底达到70%7月底达到80%8月底争取达到90%以上,同时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落实率也争取达到100%,确保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比往年不断提高。

                       

 

 

 

                                                                                                                                       理学院      

                                                                                                                                                                                                                                                                                                  20221019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