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2022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 2022年09月02日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为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确保我院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工作。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工作为主线,坚持以学生为本,按照“全员参与、积极指导、做好服务”的工作思路,多渠道、多方面地收集就业信息、就业政策及创业资讯,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优质服务,组织发动学院全体教师全员参与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较好的完成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一、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

我院2022届毕业生共有167人,截止831日,已就业148人,未就业19人,初次就业率88.62%,毕业生留琼就业率74.29%;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68人,已就业60人,未就业8人,初次就业率88.24%;物理学(师范)专业51人,已就业44人,未就业7人,初次就业率86.27%;化学专业48人,已就业44人,未就业4人,初次就业率91.67%。困难毕业生19人,已就业18人,未就业1人,困难毕业生就业率94.73%

二、 工作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机制。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面对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严峻形势,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学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环节来抓紧抓实。及时制定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政负责人为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专业辅导员及毕业班班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为成员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指导、服务、协调和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日常事务服务工作;及时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会,总结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严格要求2022届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及时召开毕业生就业创业线上主题班会,传达上级有关就业创业文件精神,解读相关就业创业政策,分析当前人才市场需求情况,教育学生充分做好就业准备,合理选择用人单位,以积极的精神面貌迎接就业创业;发动全院教职员工全员参与到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中,为2022届毕业生提供相关就业信息及岗位信息,时刻关注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积极参与指导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2、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为了让学生增强就业创业意识,系统掌握就业知识,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多次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了解学生就业意向,做好毕业生就业意向台账,及时向毕业生推送符合就业意向的就业信息,跟踪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动态,做好就业创业动态统计;对个别就业不积极毕业生开展专门指导,帮助其转变就业创业观念,鼓励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

3、严格落实就业帮扶台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制定教师联系毕业生就业对接表、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对接表,形成学院领导对接专业、“一对多”的教师联系帮扶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督促对接教师及时与对接学生加强沟通联系,加强对困难毕业生的人文关怀,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做好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意向统计工作台账,及时为未就业毕业生推送适合的就业信息及岗位;督促已就业毕业生严格落实网签制度,及时上传就业协议或就业证明材料

4、拓宽就业渠道,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

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利用网络媒介手段,毕业生工作QQ群,为毕业生推送符合专业的就业信息,组织毕业生积极网上投递简历;组织学院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类招聘活动;同时,积极鼓励毕业生考研升学、参加海南省特岗教师招聘、海南省中西部计划招聘;积极与备考毕业生加强沟通联系,对已通过招考笔试的毕业生加大力度指导其面试方面的技能,教育引导未通过招考笔试的毕业生,先就业再备考;此外,加强院企间的合作,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平台,通过统筹安排,整理就业困难的毕业生信息,根据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及生源地,学院通过各种资源、途径联系相关学校、培训机构负责人或者往届毕业生工作单位,加强沟通交流及信息的传递,为多名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促其顺利就业。

5、严格落实“一人一案”帮扶工作机制

发动全院教师积极参与建档立卡户、就业困难毕业生、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严格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一人一案”帮扶工作机制,通过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具体对接所属专业建档立卡户、就业困难毕业生、未就业毕业生,制定教师联系毕业生对接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意向,针对性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及督促工作,同时为毕业生发布适合就业意向的招聘及岗位信息,确保就业困难学生顺利就业。

6、个别指导,做好就业创业动态踪服务工作。

对就业困难、就业散漫、就业意识不强的毕业生进行谈心谈话,帮助此类毕业生改变就业创业观念,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定期电话咨询了解此类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及心理变化,及时帮助其对自己进行客观的评价和正确定位,使他们在就业择业过程中加强针对性,做到扬长避短,发挥优势。

三、 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存在的问题

1、学生专业技能职业能力有待加强

从学生就业情况整体上来看,我院毕业生相对往年就业率基本稳定,但是从学生就业的质量上看,还存在一些不足。学生考取正式编制教师偏少,到培训学校担任兼职教师居多,或者社会兼职自由职业偏多。而影响毕业生就业质量的主要原因则是: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方面在某些程度上达不到用人单位的要求、学生考取教师资格证通过率偏低。

2、学生自主创业的意识有待加强

通过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我们了解到在关于是否会在在校期间或者毕业后自主创业的问题上,绝大多数学生认为我们是师范类学生,就业只能是考取教师编制或到教育培训机构任教,同时刚毕业经验不足、资金缺乏、人脉有限等原因,短期内不考虑创业。

3、部分学生对自我定位不够准确

部分学生不能够充分的认识自己,对于自己“能做什么”、“会做什么”并不清楚,但就业意识却很强,就业很积极,一旦有用人单位招聘,就报名、面试。从来不考虑自己适不适合该岗位,进入工作过程才发现岗位不理想或是自己的知识能力等方面达不到岗位要求等,学生第一次就业不成功,二次就业时往往在心理上缺乏自信心、就业积极性下降、存在失落感和挫折感。

4、受“双减”政策的影响,部分教育培训机构转型发展,招聘数理化学生减少;公立学校、私立学校代课教师招聘时间一般在8月中下旬,增加了我院就业工作的难度,就业工作进展缓慢。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2年,我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毕业生就业岗位和专业匹配度还不够高。在今后的就业创业工作中,我院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的质量,确保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1、加强谋划,提前部署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与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实践、实习工作相结合,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帮助毕业生做好就业创业观念思想转变工作,指导毕业生确定今后就业的目标,先就业再考虑择业。

2、加大毕业生专业技能培训力度,确保考证通过率不断提高

组织专业教师加强对学生考证辅导及教师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以此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素养,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同时,希望学校能够多举办一些关于教师技能的相关培训及就业创业素养及技能的培训。

3、建立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长效机制

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日常服务工作,通过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到相关单位进行实地调研考察等途径,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

四、2022届未就业毕业生年底前工作计划

截止831日,未就业毕业生19人,其中省外生源13人,省内生源6人;我院将继续加强对未就业毕业生的跟踪指导与服务,安排专人对接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根据学生就业意向,推送合适的就业信息及岗位,确保不漏一人,顺利就业。


   理学院           

 202292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