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理论中心组党史学习会议

发表时间: 2021年05月18日

512日下午,我院在9403会议室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对中国共产党简史进行集中学习。

     

一、近代中国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和各种力量的艰难探索

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人侵,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有许多献身于民族进步事业的爱国先驱,为了改变祖国的境遇和命运,前赴后继不懈探索。可是,历次反对外国侵略的战争也好,太平天国的农民起义也好,“中体西用”的洋务运动也好,试图变法图强的戊戌维新运动也好,起自社会下层并有着广泛群众规模的义和团运动也好,由于没有找到科学的理论、正确的道路和可依靠的社会力量,一次又ー次地失败了,无数志士仁人为此而抱终天之恨。

历史呼唤着真正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使命的承担者,这个任务光荣地落到了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中国工人阶级的肩上。

二、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十月革命发出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号召,使饱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凌的中国人民感到“格外沉痛,格外严重,格外有意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出现了一批赞成俄国十月革命道路、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李大钊是在中国举起十月革命旗帜的第一人,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从19187月起,他先后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 Bolshevism的胜利》等文章,热情讴歌十月革命的胜利。一场新的人民大革命兴 起,成为必不可免的事情。

学习会后,邢孔强书记总结道,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做出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所以,我们要始终相信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真正为我们人民谋幸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