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党委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表时间: 2021年01月19日

2021118日上午9:00,理学院党委在9403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湘洪同志,我院党委书记邢孔强同志,党委副书记林佩同志,党委委员、副院长冯浩同志,党委委员、副院长邵东旭同志参加会议,学校办公室李明翠、学院基层党支部书记和专业负责人代表,学院学工办、团委、实验中心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邢孔强同志主持。

林佩同志首先代表学院党委班子就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向与会人员作了汇报。随后,邢孔强同志代表学院领导班子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召开2020年度二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从“存在问题,原因分析,下一步整改举措”三个方面作了对照检查。

学院领导班子认真从“三个对照”“五个方面”的要求,结合会前的集中专题学习、师生代表座谈会、谈心谈话、整改落实等工作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班子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理解还不够,没有很好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立德树人等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理论指导实践还有一定差距。二是班子成员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功能方面对照党的建设总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三是班子成员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方面对照初心使命、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宗旨意识有所弱化,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不够,服务师生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班子成员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方面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结合学院实际高质量编制学院“十四五”规划,推动学院快速发展方面做得不够。五是班子成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章党规进行查摆,还存在一定差距。领导班子通过查摆存在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一是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够,理想信念有所弱化。二是对师生期盼解决的问题重视不够,宗旨意识不够强。三是对新时期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缺乏清醒的认识,基层组织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四是在实际过程中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创新性开展工作的主观意识不强,深入师生群众开展调研工作不够,对四风问题整治还不够到位。五是对履行一岗双责的学习研讨不够透彻,对抓党建工作存在一定畏难情绪,在抓党风廉政建设上不够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对全院师生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廉洁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领导班子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勤于职守,务实求真、狠抓工作落实等几个方面,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制定了整改措施。

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后,班子成员逐一按照要求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大家主动承担领导班子问题的责任,同时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紧扣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认真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相互之间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提出了批评意见。做到了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不虚不浅、直指问题。

最后,刘湘洪同志作出点评意见:这次民主生活会前期工作准备比较充分,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比较诚恳,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也对学院领导班子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基础学科在学校建设高水平海洋类大学中作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培育基层党支部“双带头人”建设工程;三是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围绕创建“幸福热海大人”,积极开展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娱活动和暖人心活动;四是要围绕学校定位,把学院的“十四五”规划积极融入到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当中来,群策群力结合学院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要求编制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五学院党委要提前谋划好建党100周年的各项庆祝活动。

20201230日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会前集中学习。

202115日上午由林佩副书记主持召开了学生民主座谈会。

202116日下午由邢孔强书记主持召开了教师民主座谈会。

相关附件: